网站首页 关于本院 检验检测/校准 软件测试 信息安全 认证服务 两化融合 工业互联网 信息技术创新
首页 > 安全动态

让网络空间更清朗:国家网信办依法治网力度升级

字体【 】  【发布日期:2015-01-26】   【来源:解放军报】  【返回上一页】  

  “50家网站、频道(栏目)以及微信公众号被依法关闭;微博、贴吧今年将推行实名制……”13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了近期网络治理的“成绩单”,同时表示今年还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一、“此次共有24家网站、9个网站频道(栏目)和17个微信公众号被依法关闭。”据国家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网站、频道(栏目)、微信公众号被关闭的原因包括:假冒党政机关或媒体名义发布虚假信息;发布涉赌博、诈骗等违法信息;传播淫秽色情内容;不具备登载时政新闻资质违规登载时政新闻等。其中,微信公众号“中纪委巡视组”“地方巡视组举报平台”等假冒党政机关或媒体名义发布虚假信息;新浪网“日娱频道”、迅雷弹窗“资讯”栏目刊登淫秽、低俗视频图片、信息;微信公众号“代开正规票”等涉嫌传播淫秽色情、发布涉贩卖假发票、赌博、枪支等违法信息。国家网信办发言人姜军表示,为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网信办集中力量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加强执法督查工作,坚决查处各类网站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管网落实落细。此次集中依法处理,就是推进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的具体表现。

  二、随着“整治网络弹窗”“清理整治网络视频有害信息”等行动取得一批战果,全面推进网络真实身份信息管理,将成为国家网信办今年的一项工作重点。数据显示,我国即时通讯工具的实名注册比例持续上升。国家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局长徐丰介绍,目前微信真实身份注册的比例已经超过80%,其他一些即时通讯工具的真实身份注册比例都在90%以上。据了解,网络真实身份信息管理将会以“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加以推进,包括微博、贴吧等均将实行实名制,国家有关部门将对此加大监督管理执法力度。

  三、2014年,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共受理和处置公众举报109.4万件,其中淫秽色情有害信息82.3万件,诈骗有害信息11.6万件,暴恐音视频有害信息2.3万件,其他侵害网民、法人及社会组织权益的有害信息9.1万件。国家网信办发言人姜军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定期公布违法违规网站“黑名单”,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踊跃举报。“从近期网民举报来看,色情类信息传播有所抬头,国家网信办将进一步予以打击,继续推进建设清朗网络空间,尤其是关注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任张成刚介绍说,“为加强治理,我们扩充了12377举报平台线路,开发移动应用新平台,为公众举报提供方便。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公众举报渠道建设,更好地维护网民权益,打造文明健康有序的网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