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本院 检验检测/校准 软件测试 信息安全 认证服务 两化融合 工业互联网 信息技术创新
首页 > 安全动态

中国逐步登上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舞台

字体【 】  【发布日期:2015-05-05】   【来源:人民网】  【返回上一页】  

  由上海社科院信息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推出的首部网络空间安全蓝皮书《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发展报告(2015)》27日在京发布。

  蓝皮书指出,长期以来,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结构呈现显著的不对称但相互依赖特征,表现为以美国为代表的欧美发达国家连同那些掌握在它们手中的公司与组织,通过对全球网络空间核心资源、标准、组织、议程等的控制,持续强化其既有的技术优势,并将之转化为巨大的商业优势、政治优势乃至军事优势;广大发展中国家为全球网络空间贡献越来越多网络用户和经济增长的同时,却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中面临被边缘化的局面,无法通过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体系获得相匹配的权利和安全保障。2013年6月“斯诺登事件”发生后,如何制约霸权国家在网络空间滥用其能力优势成为全球各方关注的重点;2014年3月,美国商务部通信管理局宣布放弃对网络名称和地址分配机构(ICANN)的直接监管权,并转交多利益相关方,从而将网络空间国际治理机构的变革推上了议事日程。国际社会围绕网络空间关键资源治理以及更多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的需求也变得更为迫切和现实。

  近年来,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和全球新兴的网络大国,中国正在加快融入并尝试重塑国际网络空间治理新格局。主要表现为:

  第一,积极参与相关国际规则的制定。早在2011年的第66届联合国大会上,我国就与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共同起草并提交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倡议——《信息安全国际行为准则》,这是中国在联合国层面推进全球网络空间安全框架的有益尝试。

  第二,主动搭建国际交流平台。2014年11月19~21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在浙江乌镇成功举办了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吸引了来自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位全球互联网领军人物参会,这是中国积极自信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致辞中表示:“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深化国际合作,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中国乌镇被授予“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的标牌。据悉,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2015年10月28~30日在浙江乌镇举办。

  第三,为全球治理贡献智慧和路径。在2014年4月在巴西召开的“全球互联网治理大会”,6月中国和联合国在北京共同举办的联合国“信息和网络安全国际研讨会”,6月在伦敦举行的“互联网名称和数字地址分配机构第50次大会高级别政府会议”等国际会议上,中国政府发言人有关网络空间治理原则和整体战略的表态,体现了大国风范。特别是“双七战略”和“七点共识”,体现了中国在网络空间治理方面的成熟思考。

  第四,直接参与重大事项决策。2015年1月,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选举新一届联盟委员会成员,在20名新委员中中国有两人当选,其中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是亚洲和大洋洲地区唯一的政府官员代表,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是亚洲和大洋洲地区唯一的私营部门代表。这一系列重大的突破表明,随着中国更加广泛和主动参与全球网络空间治理实践,全球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体系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格局。